每年年初,麻省理工學院(MIT)都會評選出當年的十大突破技術,挑選出在時下各種新興技術中,有可能解決重大問題、帶來全新機遇的希望所在。今年的評選中,阿里『強化學習』和『刷臉支付』兩大技術上榜。

根據驅動網報導,今年《麻省理工科技評論》公布的十大突破性技術榜單依次為強化學習、360°自拍、基因療法2.0、細胞圖譜、自動駕駛貨車、刷臉支付、太陽能熱光伏電池、實用型量子電腦、治癒癱瘓、殭屍物聯網。

1、能使電腦在沒有明確指導情況下,像人一樣自主學習的人工智慧方法『強化新車可全貸學習』,可以讓自動駕駛汽車等自動化領域進展大大提速(成熟期1—2年)。

據悉,相對於Google,阿里巴巴對『強化學習』領域的技術投入,更為關注商業應用和技術輸出。比如,強化學習技術在阿里雙11推薦場景中的應用,將手機用戶點擊率提升了10-20%。這一技術正在通過阿里雲ET輸出,幫助杭州市管理城市交通,並成功在一些路段提升了11%的車輛通行速度。全球最大的光伏製造商協鑫,採用ET技術將生產線良品率提升了1%,每年節省成本上億元。廣州白雲機場則希望利用這項技術管理上千架飛機。

2、能更真實還原事件和場景的消費級『360°全景相機』,其廉價的攝影方式能改變人們分享故事的方式(現已成熟)。

3、正在開發和批准進程中的基因療法2.0,有望徹底治愈由單個基因突變導致的很多疾病(現已成熟)。

4、描繪人體中各種細胞類型的全目錄『細胞圖譜』,為加速新藥研發與試驗提供超精確的人類生理學模型(成熟期5年)。

5、可在高速路上自動駕駛的長途貨車,能幫助貨車司機更高勞工首次購屋利率效的完成運輸任務,但也會導致貨車司機因此失業(成熟期5—10年)。

6、在網中國信託預借現金路交易等領域廣泛使用的刷臉支付,提供了一種安全方便的支付方式,但也存在洩露隱私隱患(現已成熟)。

主導這項技術研發的阿里巴巴關聯公司螞蟻金服,其旗下國民級應用支付寶在2015年發布9.0版本時,就引用人臉識別技術用於用戶登陸、實名認證、找回密碼、支付風險校驗等場景,迄今已有近1.2億用戶使用。

據了解,目前全球還有15億人因為無法證實身份,從而無法獲得基本的服務和權利。當越來越多的金融服務通過網路來提供時,以人臉識別技術為代表的遠端身份識別變得尤其重要。2016年杭州G20峰會通過的數字普惠金融高級原則,其中第七原則就是身份識別。

7、可以讓太陽能電池效率翻倍的太陽能熱光伏電池,可能會催生出在日落後仍可工作的廉價太陽能發電技術(成熟期10—15年)。

8、能夠製造出穩定量子比特的實用性量子電腦,可運行人工智慧程式及處理複雜的類比和規劃問題(成熟期4—5年)。

9、可繞過神經系統損傷實現運動即治癒癱瘓的無線腦體電子元件,有望幫助全球數百萬人擺脫癱瘓的折磨(成熟期10—15年)。

10、能造成大規模網路癱瘓的殭屍物聯網,可感染並控制消費電前置協商遲繳子產品且破壞力越來越大(現已成熟)。

據了解,《麻省理工科技評論》發布權威榜單已超過16年,上榜技術有的在現實中得以應用,有的尚需時日,但都將在未來對經濟政治生活產生重大影響。



借錢管道借錢諮詢
5239A0F36FD0AD51
arrow
arrow

    caldwelidaf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